学子经营二手书店 团队实现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4-04-11

  项目简介:金海攀月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最初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8名学生党员在学院总支指导下创建。2011年,金海攀月开始以“二手书”为主营业务,经过探索和实践,二工大校园内的金海攀月二手书旗舰店逐渐运营成熟,目前公司拥有二手书几万册,服务人群达3万人次,单日最高营业额突破3万,同时“绿色环保二手书”理念也辐射至周边社区和高校。2013年11月,金海攀月二手书项目通过青年创业投资大型电视节目“梦想创业团”的平台,获得了盐商集团和赛富投资基金100万的第一轮融资,公司第三任总经理尚晓辉同学也成为“第四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候选人。
  一、创业转型,瞄准“二手书”业务
  金海攀月作为学校“一院一品”创建项目成立于2009年,公司最初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8名学生党员在学院党总支指导下创建,至今已有5年。公司最初主营“晓钱阁”、“贝贝犬舍”和“为民服务shopping mall”三个项目,但一直没有起色。2011年,在学院指导支持下,金海攀月模拟有限公司在全国30所高校开展了抽样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最终将主营业务锁定为更加符合产业导向、体现资源节约、环保及后世博效应的“二手书”项目。精简原有业务,瞄准绿色、环保二手书市场的战略转型,使金海攀月从困境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二、成熟运营,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一折收购,四折出售,线上线下同步经营,加上消毒、擦拭、修整、录入、二维码扫描等清晰、规范程序的建立和网上销售系统的开发,金海攀月创业团队将“绿色环保二手书”从理念落到了实践。2013年,金海攀月二手书项目得到了学校支持,在与另外12支学生创业团队的竞争中一举夺魁,成功将闲置的世博亭打造成为焕然一新的金海攀月二手书旗舰店,并成为校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示范基地。

  公司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学校“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精神。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实习实践锻炼岗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书,采取二次折扣;每年选择5-10名困难学生提供免费赠书;在教学楼5号楼底楼大厅为师生提供爱心雨伞、免费领取校园风景明信片等多项公益服务。在技术手段上,团队引进了红外线消毒柜有效解决了二手书细菌滋生的问题;团队成员结合计算机专业优势,成功开发了金海攀月网络应用平台。在业务不断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中,金海攀月的环保二手书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同学的认可和支持。“支持绿色环保,买书就到金海攀月”成为很多同学的选择,读书、爱书、惜书、护书的文化氛围在校园内悄然形成。在广大师生的支持下,目前,金海攀月拥有二手存书几万册,服务人群达3万人次,单日最高营业额突破3万,同时“绿色环保二手书”理念也逐渐辐射至周边社区和高校。将绿色“二手书”项目打造成城市与大学的环保标志,成为金海攀月团队的不懈追求。
  三、获得认可,赢取百万风投
  2013年7月,金海攀月二手书项目参加了由团市委与上海第一财经、宁夏卫视共同发起,盐商集团、临港集团等众多投资机构共同打造的青年创业投资大型电视节目“梦想创业团”。经过五轮面试与考验,金海攀月二手书项目的有效运营和绿色环保创业理念得到了团市委与各大投资机构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盐商集团和赛富投资基金100万的第一轮融资,公司第三任总经理尚晓辉同学也成为了“第四届上海青年创业先锋”候选人。《劳动报》、《中国青年报》、《上海早报》、《成才与就业》等诸多媒体先后对金海攀月绿色环保二手书创业项目进行了专题跟踪报道。
  四、展望未来,前进之路越走越宽
  在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指导、支持和鼓励下,金海攀月团队披荆斩棘,走上了绿色环保创业之路。五年磨一剑,公司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向正轨,获得了学校、社会及市场的认可,试水创业初获成功。2013年11月,全球创业周在上海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提到: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在“全社会都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春风中,相信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发挥后世博效应为宗旨的金海攀月团队的创业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注:此项目系学校2013年文明创建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