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语同韵”宜交流 根茂实遂育人才

发布时间2014-04-10

  项目简介:“异语同韵”大学生外文节是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承办的校级学生活动,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五年来,外文节通过学术、文化、娱乐等三大板块的十余项系列活动共吸引了全校万余名学生参与,并挖掘和培育了许多优秀外语人才,其中的优秀代表学校在浦东新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各类外语比赛中屡获佳绩,彰显了二工大学子的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大学生外文节通过涵盖全年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学子外语水平和外文应用能力的提升,并使其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社会竞争力,也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项目背景与意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举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旗帜,努力培育具有较高专业技能、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在此理念引领下,外国语学院一直思考并探索如何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育人理念,在突出专业特色服务学校、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2009年,在学院努力下,首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学生外文节活动成功举办。外文节以“外语”为主线,以“国际化”为特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使不同专业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不同国家多元化文化的熏陶,积极促进了学子外语水平、外语交流应用能力、社会竞争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二、实施途径与过程
  大学生外文节是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承办的一项大型校园文化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011年第四届外文节,正式命名为“异语同韵”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学生外文节,旨在通过外语活动的举办来促进和加强各学院、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学习。
  1、板块丰富形式多样
  外文节一年举办一次,每年四月份开幕,分为学术类、文化类、文娱类三大板块共十余项活动。如学术类板块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内选拔、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动漫配音比赛、日语情景剧比赛等;文化类板块有结合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化背景打造的外国文化、习俗体验活动,有通过服饰、食品、音像资料、图书等媒介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活动;文娱类板块包括英语填词游戏、外文歌曲演唱赛、外国电影展映等。五年来,大约有近万名同学参与了外文节的各项活动。外文节在帮助学生提高外语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也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2、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除了每年四月的主题活动月外,学院不断拓宽思路将学院全年相关学生活动也纳入其中,使其紧密围绕外文节主题开展。如每年下半年开展的“生存挑战国际化大学生生存挑战赛”,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国际化情景相结合,展现外语特色和上海国际化的背景,每年都吸引了四、五百名学生的参与。又如内年年末举办的“海外剧场大学生电影节”,放映电影的四百人报告厅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原版外语影片的播映给同学们提供了现实感的语言环境,促进了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的进步和提高。
  3、内容不断拓展和延伸
  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外文节的活动和成果不断拓展和延伸,与其他学生活动尤其是公益活动相结合,不仅拓展了活动领域,更显现了专业性和服务性的特色。如精心挑选外语节中的优秀外语情景剧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下社区汇演,服务了社区,丰富了社区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又如依托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学院英语协会、日语社、樱花动漫社等外语类社团,组建外语志愿者小分队为上南辅读学校的孩子们进行英语学习义务辅导、承担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地铁志愿者、上海国际电影节志愿者以及中国图书馆年会志愿者等大型活动的外语志愿者服务工作。
  三、实践成果与思考
  五年来,外语节经历了起初只有一两项活动的实验摸索期,到不断挖掘更多更新颖活动的成长期,到如今发展成为绚丽多彩的校级大型活动,不断走向完善和成熟。每年的外文节活动中都有许多优秀外语人才崭露头角,并在浦东新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各类外语比赛中屡获佳绩。如2013年,外国语学院祝艳梅、梅庆阳同学荣获了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人文与国际交流学院沙嘉、机电工程学院陈利等同学分别荣获了第三届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二、三等奖,还有许多同学积极参与赴海外的实习交流。可以说,正是外文节给我校在外语语言方面有特长的人才以展示风采的平台,并把他们推向更大的舞台,莘莘学子收获了成长,菁菁校园增强了外语文化的氛围。
  活动举办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和总结,今后要在活动的创新性和实践性上不断探索。要将外文节活动与学院志愿者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日主题活动等相结合,使学校育人理念融入其中;将举办的活动与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创设更多的德育教育情景化实践模式。
 
  注:此项目系学校2013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