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体育社团 建设特色阳光校园

发布时间2014-04-10

  项目简介:近年来,体育部通过培育学生体育社团,指导学生体育社团开展活动,搭建学生体育社团发展平台,使这种建立在大学生的共同兴趣爱好上,以各项体育运动项目为主要活动形式,实行学生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体育活动的学生体育社团得到蓬勃发展,极大满足了在校大学生科学健身和精神文化需求,逐步形成具有二工大特色的体育文化氛围,为学生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项目背景
  学生体育社团是在各体育单项基础上形成的,建立在大学生的共同兴趣爱好上,以各项健身体育运动项目为主要活动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体育活动的学生自发组织。由于体育运动项目不同,学生体育社团的规模大小不一、活动时间不定、形式自由、灵活多样,越来越受到在校大学生的青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
  由于学生体育社团是一个较为宽松的团体,有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有指导老师适当的指导、有不同形式的小型竞赛,倡导的是在平等自由的氛围中开展活动,满足在校大学生科学健身和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体育部重视学生体育社团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培育学生体育社团,指导学生体育社团开展活动,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注入充沛活力,为其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发挥了学校体育在育人上的独特作用,取得明显效果。
  二、主要做法
  1、精心培育特色社团 
  体育部根据学校特点和大学生的爱好,在学生自发活动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学生体育社团,如具有学校体育运动特色的“龙舟社”、“绳毽社”;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深受学生喜爱的“篮球社”、“足球社”、“乒乓球社”;具有时尚运动特点的“健美操社”、“健身健美社”、“体育舞蹈社”、“网球社”、“曲棍球社”;具有较高体育专项水平的“足球裁判社”、“篮球裁判社”等。体育部为学生体育社团配备了具有国际裁判资质、执裁残奥会、亚运会背景的左坤,原国家藤球队队教练、全国冠军获得者张伟等体育专项业务精湛、资深的体育教师担任体育社团指导教师。对学生体育社团的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使学生体育社团负责人和组织者了解学生体育社团基本任务、管理方法、组织机构等基本要求,提升了学生体育社团的自我组织能力,使全校体育社团步入正常有序发展的轨道。目前,由体育部教师担任指导教师的学生体育社团有14个,常年参加学生体育社团活动的学生达700余人。
毽球社学生展示表演 
  2、专业指导活动开展
  学生体育社团成立后,体育教师精心指导其开展活动。如全校性的新生足球赛、新生篮球赛,每年一度的“学院杯”足球赛、篮球赛,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赛事,这些活动都由学生足球、篮球体育社团主办,由学生“足球裁判社”、“篮球裁判社”负责赛事执裁,在体育部李宝华、邓家平、左坤等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赛事策划精细、编排合理、组织有序,每次赛事都引起各学院学生关注,吸引了成千上百的学生参加,成为足球、篮球爱好者的盛会。通过赛事组织和活动开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体育活动组织者,提升了学生体育社团的管理水平。
  3、搭建平台促进发展
  体育部在培育学生体育社团时,十分注重为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搭建平台,除指导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和各种形式的比赛外,还积极引导学生体育社团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让学生体育社团成员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活动中,不断增强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迎接社会挑战的能力。如“绳毽社”在指导教师张伟带领下,曾赴海岛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向部队赠送体育器材的仪式上表演花式毽球,受到部队战士的欢迎;同时,也通过与解放军战士的联谊活动,领略部队战士的精神风貌。“绳毽社”还到浦东新区期颐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向老年人奉献关爱之心。
  三、实践成效
  1、培养体育兴趣,增进身心健康
  大学体育社团成立的首要条件就是共同的体育爱好,体育部在培育学生体育社团,指导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时,努力培养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提高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技能水平,养成科学健身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和终身体育能力。学生体育社团有着广泛、多边的交往平台,大学生可以在社团活动中缓解压力,在交流中弥补不足,在比赛中增强自信,提高抗挫折能力。同时,学生体育社团又是一个社团群体认可的“家”,大学生在这个团体中,可以“炫耀”、可以宣泄、也可以疗伤,提高了大学生活幸福和愉悦的指数,促进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2、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建设特色阳光校园
  学生体育社团是一支引领大学生健康积极生活的重要力量,学生体育社团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吸引着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来到阳光下,融入二工大火热校园生活,逐渐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充分享受校园生活带来的快乐。二是在大学生中进一步普及了体育文化知识,使更多的学生领略到体育真正的内涵和魅力所在,让大学生进一步树立了尊重生命,崇尚体育的意识,提高了生活趣味和品质。三是学生体育社团积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与部队、企业、社区等社会团体交流的同时,也把新的感受、新的理念带进校园,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3、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奠定良好成才基础
  学生体育社团的各项事务、工作都由学生承担,为了社团工作,大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社区,通过联系人员、组织比赛、邀请专家等,给自身创造了接触社会、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机会。同时,在学生体育社团中,许多活动要依靠团队合作才能完成,培养了体育社团成员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体育社团活动中,大学生并没有感到来自外部的强制要求,对心理品质、道德素养、文明行为的养成,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氛围。
  
  注:此项目系学校2013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