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数学建模沃土 育创新实践之才

发布时间2013-06-08

  项目简介:近年来,理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开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自2001年学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先后有1个组次获全国一等奖、10个组次获全国二等奖、13个组次获上海市一等奖、24个组次获上海市二等奖、41个组次获上海市三等奖、3次获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奖,4名指导教师获得上海赛区优秀教练员称号,由于比赛成绩优异还七次获得学校校长奖。经过多年培育磨练,我校学生数学建模水平不断提高,教师指导数学建模能力日益提升,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一、项目背景
  我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普通高等学校,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对应用型人才培育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理学院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不断创新育人理念,大胆探索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以数学建模教学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团队精神。
  二、基本做法
  1、建立数学建模教学体系
  在课程体系方面,学院在《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中加强数学建模思想的教学;在此基础上,还开设公共选修课《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和《MatLab软件》课程。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们逐步转变只注重培养学生“算数学”(计算、推导、证明等)能力而忽略培养学生“用数学”(实际问题建模及模型结果的分析、检验、应用)能力的观念,大胆将数学建模思想引入教学,使学生真正理解数学理念,掌握数学思维方法,帮助学生从“学会数学”逐步过渡到“会学数学”,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应用数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构建数学建模长效机制
  学院在开展大学生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活动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数学建模活动的组织管理体系、教师培养方法以及选拔激励机制。在组织管理方面,构建了“学校重点支撑、学院负责管理、教师分工指导、学生自主参与”的数学建模活动组织管理体系。在队伍培养方面。学院充分发挥每位数学教师的作用,针对他们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明确专业分工,采用小组讨论、网络进修、参会学习等方法提高教师指导数学建模的能力。在选拔激励方面。首先是榜样激励,教师们在介绍数学建模知识的同时,讲述我校历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用身边同学的成功案例激励学生。其次是人格感染,在大学生数学建模训练和竞赛活动中,指导教师主动放弃业余时间,不计报酬认真开好讲座,做好辅导。特别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指导教师克服重重困难,连续72小时坚守在竞赛现场,全身心地指导参赛选手,教师们的言行鼓舞士气,激励着全体参赛学生的斗志。此外,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鼓励优秀学生参加校内数学建模竞赛,并通过校内数学建模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机制。
  3建构数学建模运行模式
  在教学实施方面,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互动教学为主线,形成了“课堂渗透普及层次、课外培训提高层次、组队训练竞赛层次”的分层次教学、训练模式。在数模竞赛方面,开展数学建模社团活动,发挥学生自治作用,组织数学建模讲座,参与竞赛组织工作,扩大参与学生人数;编写培训资料,搜集整理了几倍兆有关数学建模的电子书籍、讲义和电子教案发给学生;举行学校数学建模竞赛,从2008年起,每年四月举行学校数学建模竞赛,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竞赛,提高了学生数学建模能力,培养了学生数学建模兴趣,选拔了数学建模人才,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做好准备。
                                                                           
  三、主要成效
  经过多年努力,初步建立了通过课堂教学渗透,教授数学建模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通过课外辅导,普及数学建模知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通过竞赛活动,训练学生数学建模实战技巧,提高学生数学建模水平的数学建模教学体系,并取得了以下三方面成效。
  1、教师能力得到提高
  通过数学建模教学,教师应用数学研究能力得到提高,4名指导教师获得“上海赛区优秀教练员”称号。自2009年以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人均2.96篇,其中SCI,EI等三大检索论文人均1.44篇,进校科研经费3.24万。
  2、课程建设取得进展
  理学院共开设5门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其中60%先后被列为市级重点建设课程,80%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2门。
  3、数模竞赛收获成果
  自2001年学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以来,先后有1个队次获得全国一等奖、10个队次获得全国二等奖、13个队次获得上海市一等奖、24个队次获得上海市二等奖、41个队次获得上海市三等奖,3次获得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奖、七次获得学校校长奖。经过多年磨练,我校学生数学建模水平不断提高,教师指导数学建模能力日益提高,实现了自我突破。2001年首次获得全国乙组(专科组)二等奖,2008年首次获得全国甲组(本科组)二等奖,2009年首次一年获得两个全国奖,2012年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获得校长奖。
  目前,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的品牌项目。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学风建设和素质教育。(理学院)
 
  注:此项目系学校2012年文明创建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