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立馆 以知识育人

发布时间2013-06-08

  项目简介:为传承和弘扬文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工科院校文化软实力和师生的人文素养,图书馆(网络中心)自2004年以来,在“以文化立馆,以知识育人”理念引导下,开展了长达十年的“知识一小时”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作家等开展系列讲座,内容涵盖时政热点、文化艺术、法律社会、科技教育、经济金融和健康生活等领域,通过传递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的人文素养和文化修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活动开展至今深受学生欢迎,十年来,图书馆共举办“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110余场,参与学生逾11000人次,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年来,图书馆(网络中心)在“以文化立馆,以知识育人”理念引导下,着眼于二工大学子文化修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让同学们在埋首于实验的同时沐浴人文春风,接受文化熏陶,陶冶情操,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这也是图书馆践行学校文化建设主旨、提升学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一、目标与思路
  1、以文化立馆,以知识育人
  自2004年以来,图书馆(网络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作家等,针对时政热点、文化艺术、法律社会、科技教育、经济金融和健康生活等内容开设讲座,向同学们传递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图书馆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多彩的讲座,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也期望通过“知识一小时”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图书馆的立馆文化和人文关怀,感受理工科院校的人文追求。
  2、提升二工大学子文化软实力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指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一个学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的综合实力也可以概括为“硬实力”和“软实力”,而人文素养则是学生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图书馆通过各类讲座,让二工大学子与名家近距离对话、参与文化讨论、了解中西文化、关注文化传承与发展等议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文,在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同时,接受文化熏陶,提升自身文化软实力。
  3、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全校师生员工最喜欢去的地方”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同学们利用电脑和移动终端在教室、宿舍就可以使用图书馆的各项资源与服务,而不必到图书馆来,因而实际到馆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为了将学生重新吸引到图书馆来,图书馆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在馆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图书馆的不可替代性和到馆学习的必要性。图书馆力争通过项目建设,努力将图书馆打造成“全校师生员工最喜欢去的地方”。
  二、途径与方法
  1、结合学业考核,纳入创新学分
  “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于2007年被正式纳入学校的创新学分考核,图书馆(网络中心)针对“知识一小时”系列活动,制定了专门的执行计划和日程安排,每年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名师、名家,为同学们提供10余场高水平讲座,每年都有1000余名学生通过讲座与专家近距离交流,了解各领域专业知识、文化常识,接触史书典籍、文学名家等,让同学们在接受文化熏陶、沐浴人文春风的同时完成创新学分的考核要求。
  2、邀请校外名家大师,开拓学生视野
  图书馆在举办“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联合科研处、宣传部、团委等邀请国内名家大师开办讲座,开拓二工大学子视野,培养学生的学术和文化素养。如著名作家陈村《中文网络上的写作》讲座给同学们讲解了网络文学的写作知识,著名作家程乃珊《上海百年教育》讲座带领同学们感受上海教育的百年历程,著名语言学家左飚教授讲授《差异及启示: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则给语言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盛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诸君浩院士《红外光电子研究现状与展望》、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从医工结合看大学生素质培养》、复旦名师刘旦初教授《观察与思考——以化学的视角观察社会现象》、伦敦奥运会裁判王德新教授《奥运会科技服务》等讲座都从各自的专业视角,让同学们开拓视野、获取知识、提升素养。
  3、邀请校内教学名师,彰显学校特色
  “知识一小时”举办过程中,在邀请校外专家学者的同时,注重发掘校内资源,邀请校内各学科领域颇有建树和研究成果的名师,为学生讲授学术讲座,让同学们与本校名师面对面。如邀请环境学院谢华清教授、王利军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环境学科的专业知识,思政部崔满明教授、毛天虹博士则为同学们带来生动的思政理论教育课,经管学院魏文静教授给同学们讲授金融专业知识,图书馆周政新教授、万国珍教授则为同学们讲解图书情报和文献检索方面的知识。通过邀请校内名师,开设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学校的学科发展特色。
  4、注重文化传承,体现人文关怀
  “知识一小时”讲座特别注重选择那些人文气息浓郁、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内容,以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如同济大学李建中教授的《中国与世界遗产》的讲座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遗产,全国政协常委、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的《中国文化复兴与建设》讲座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复兴,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教授《世博文化解读》给同学们解读了世博文化、上海师范大学梁旻副教授的《中国传统家具简史与古典家具特征》讲座则将同学们引入了中国传统和古典家具的殿堂,我校图书馆蔡巍博士的《鲁迅与胡适:边缘与核心》、《四库全书漫谈》、《季羡林先生的早年读书生活》等讲座将史书典籍、文学大家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这些充满人文气息的讲座,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华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的魅力与风采,让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中华文化,传承文化、积淀知识、陶冶情操。
  5、“授之以鱼”,亦“授之以渔”
  图书馆将“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与文献检索课相结合,在传授文化和专业知识的同时,讲授知识的获取途径,让同学们通过文献检索更好更快地获取知识。如卢瑞老师的《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服务》、《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坐拥书城——电子图书》,程敏老师的《外文数据库使用指南》、《图书馆网上资源使用介绍》,蔡巍老师的《中图法及图书馆资源组织简介》、《竞争情报》等讲座,都向同学们教授了文献检索的具体方法,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的获取方法和有效途径,真正做到“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三、成效与思考
  图书馆“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从2004年开办至今已满十年, 十年风雨,十年积淀。在这十年里,图书馆锻炼出一支高效、专业的保障队伍;在这十年里,“知识一小时”由名不见经传成长为图书馆的品牌项目;在这十年里,“知识一小时”的讲师队伍由校内教师拓展到校外名家大师;在这十年里,“知识一小时”迎来送往,使一批又一批二工大学子学有所获。
  十年来,图书馆共举办各类知识讲座110余场(见表1),受益学生共11000余人(见表2),“知识一小时”承担起了图书馆作为学校文化高地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培养二工大学子的人文素养、提升文化软实力,同时也为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表1
表2
  图书馆作为一个服务部门,也许离大家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坚持,期望在前行的道路上,您能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您的鼓励与支持将赋予我们不竭的动力,让我们得以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图书馆)
 
  注:此项目系学校2012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