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节约水电 创建节约型校园

发布时间2010-04-08

  项目简介:
  节能、节水不但是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后勤服务公司不但是学校水电供给的管理部门,而且也是水电的使用大户。2008年,在学校资产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后服公司在食堂、绿化部、开水房、学生宿舍大力开展节水节电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测算,全年节水129922吨,每顿2.4元,计311812元。节电269960度,每度0.617元,计166568元,合计节约水电费478377元。2008年度按协议获得了资产管理处10余万元的奖励。
项目情况:
  一、定额使用,提高节约水电的自觉性。
  食堂是学校水电使用的大户,为了控制食堂的水电使用,杜绝浪费,资产管理处从2007年开始,对食堂实行了水电定额使用,超额自负,节约提奖(按实际节约的50%)的管理办法。这一做法极大地提高了食堂职工节约水电的积极性。后服公司因势利导,细化水电考核奖惩办法,指导食堂开展节约水电工作。建立了区域管理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关水、关电,消灭长流水、长明灯,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08年,食堂共节约用水45799吨(按每吨水费1.03元结算,不含排污费),节电269960度,共计节约水电费213738元,资产管理处按照协议奖励食堂106869元。
  二、因地制宜,用河水浇绿化。
  校园周边的河道为校园绿化提供了丰富的水源。遵照学校的要求,后服公司绿化部从2005年开始采用河水浇绿化,禁止用自来水浇花。这样虽然大大增加了绿化员工的工作量,也增加了绿化部购买汽油、维修费等成本开支,但绿化部为了节约用水,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据估算,每年节水达84000余吨,计10余万元。
  三、革新改造,采用节能新产品。
  食堂为了节约用电,将东食苑一、二楼的普通日光灯,更换为节能型灯管,共调换灯管近600根。节能效果接近50%。将西食苑每套4根灯管改为2根,既能保证正常的照明需要,也能节约50%的电能。教学楼五号楼调换灯管1370根,节能效果达到51%。
  生活中心开水房每逢周五至周日,留校学生不多,但开水要照常供应。而且学生泡水的时间间隔很长,管道里的开水时间长了就降温了。学生为了能泡到开水,就要放掉管道内的温水,常常发生为了泡一、二瓶开水,而要放掉几十瓶温水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浪费现象,锅炉房的司炉工自己动手在开水箱的出口处进行了改装,直接安装了2个水龙头,供学生人少时使用。这样既方便了学生,又节约了水和能源。据测算,每年可节约40余吨水。
  宿管中心在创建文明宿舍的过程中,倡导学生节约使用水电,并组织学生献计献策。其中有一个学生建议,在厕所水箱内安装大可乐瓶,以减少水箱容量,达到节水的目的。宿管中心马上采纳了学生的建议,并组织管理员和学生共同收集可乐瓶,并安装了36号门栋的所有厕所水箱,取得了较好的节水效果。一个门栋一年可节约8000多升水。今年按照公司的要求,将在所有学生宿舍的厕所水箱安装可乐瓶,预计每年可节约水费上万元。正如学生所说,小小可乐瓶,节水潜力大。
  节能节水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国策,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今年学校对节能、节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订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创建“节能、节水”型校区管理实施细则》。为了全面落实“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做好节能节水工作,后服公司制订了《关于深入开展“节能、节水”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所属各部门“双节”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并把节能、节水纳入了年终部门考核,评比文明窗口、优秀管理者和服务明星的条件。一个范围更广、措施更加扎实的“节能、节水”活动正在后服公司展开。(后勤服务公司)
 
  注:此项目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08年文明创建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