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媒体新发展 引领青年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12-26

 

  ——校团委“青春二工大”微信公众平台项目

  一、青春二工大简介

  青春二工大系共青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由校团委新闻媒体中心媒体编辑部、美术编辑部、广播台、新媒体宣传部共同运营,包含骨干工作人员13人,工作人员总数100余人。人员传帮带工作有条不紊,新旧更迭顺理成章。具有音视频编辑、美术编辑、微信公众号排版编辑、摄影、配音等全套技术支持,相应技术人员大多是本校相关专业同学,专业背景雄厚。固定办公地点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101办公室。

  青春二工大自2013年创办至今,公众平台粉丝数超过两万。在“上海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学校类”最高位列第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内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常年位居前列。

  二、2017年度青春二工大运营情况

  2017青春二工大进行资源整合,将原校团委、学生会下设的各部门公众微微信号进行合并、重整,资源优化,形成合力,在2017年发文总量3700余条,头条平均阅读量1000+。推文以原创为主,坚持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为宗旨。平台具有早安二工大、你的平方我的心、影荐、节气、青语、每周干货等固定品牌栏目。“早安二工大”栏目针对学校每周热点话题率先发表观点;“你的平方我的心”栏目由广播台的主播们朗诵阅读出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做文学推广与播音阅读氛围营造;“青语”栏目不定期推出关于社会时事热点的看法,文章内容精辟,观点客观中立;“每周干货”栏目推出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技能指导,例如:Ps、摄影、英语口语训练等,实用性极强。

  (一)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着力点,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群团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深入调查各高校新媒体建设面临的具体瓶颈,进行高校新媒体建设改革,紧跟中央改革步伐,积极向党中央、团中央看齐,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更好地发挥联系师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明确定位,规范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为宗旨,积极打造校园最具影响力的微信平台。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传播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继续开创新功能,力争为全校师生提供最方便、最快捷、最全面的信息化服务。在未来的日子里,“青春二工大”将一直在你身边思你所思,念你所念,言你所言。

  出台《青春二工大微信平台推送文章管理办法》,严格推送程序,加强媒体的运营及监管。

  同时以增强新媒体意识为导向,引导全校同学深刻认识到工作、学习、生活与新媒体之间紧密的联系。充分培育和发挥新媒体在大学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为多元兴趣提供土壤。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青春二工大的建设队伍中来,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新媒体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通过我们的努力,青春二工大在思想引领、权益之声、丰富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的工作效果得到显著改善,成为了增强工作效果,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学校文化传播、凝聚共识的得力助手,助力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