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 品味人生

发布时间2018-12-26

  ——经管校人文素养培养体系建构与实施 

  一、成果形成背景

  自2012年以来,我校关注人文,坚持以“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人文素养一体化”的三角理论为指导思想,制定了《实施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程指导意见》及《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理念到行动,循序渐进,巧用资源,理实并举,考证颁证。连续10年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该成果获2015年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教材《赢在职场》获上海市第七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4004班吴晓慧获得区“最美中职生”称号。

  二、成果解决的现实问题

  目前,在中职学校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以下几种困境:一是中职生的人文素养水平普遍偏低,会影响学生后续生涯发展的潜力;二是人文素养教育中传统的理论灌输方式容易降低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产生厌烦的情绪;三是一般的人文素养教育多采用课程或活动的方式,尚未形成长效的保障机制。

  三、问题解决的过程与方法

  以“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人文素养一体化”三角理论为指导,采取了以下措施:

  1.开发人文素养教材与学习资源包

  开发教材并根据年级分为基本修养与人文知识、人文智慧与职场适应、艺术欣赏与哲学领悟三个梯度,同时开发了人文素养学习资源包,采用直观的视、音、图、文等形式,多维度呈现丰富的人文知识。含教学课件与视频、互动学习资源、练习题等,支持在线自主学习。

  2.拓宽人文素养培育路径

  首先,开设人文素养选修课,在各科教学中渗透人文素养。其次,建立校内人文素养体验馆及多个校外实践基地。第三,开展“八大活动”、“四大仪式”,促进学生自我教育与素养提高。

  3.创新人文素养评价与激励机制

  建立人文素养考证机制,完成相关课程学习的学生须通过学校开发的考证平台考试,根据成绩获得不同等级的人文素养证书,达到中级的学生有资格参加“情景考”,由高校专家、企业专家等担任考官现场考查学生人文素养实践情况,通过的学生获得高级证书,所有证书皆可转化为德育学分。此外,学校成立了研究团队,初步构建了人文素养三级指标体系。

  四、成果的主要内容与创新

  (一)理念创新——首次提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人文素养一体化”三角理论。

  “三角理论”即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是构成人的全面发展的“三维”支架,缺一不可。只有加强人文素养教育,才能使学生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既有文化底蕴、专业技能又具备综合职业素养的新型人才。

  (二)资源创新——建立上海市中职范围内最丰富的人文素养教育资源库。

  人文素养教材围绕国学、职场、艺术、哲学等多个主题,按学生发展梯度,形成一整套人文素养提升体系。学习资源包含教学课件、教学素材、教学视频、练习题,资源丰富、便利可取。

  (三)路径创新——实践混合式、立体化的人文素养体验方式。

  首先,各专业均开设人文素养课程,并且在专业课、文化课中渗透人文素养教育;其次,建立真实互动的现代化人文素养体验馆,营造良好的互动体验环境;第三,成立多个校外体验基地,增加学生实践体验机会并运用丰富活动形式,促进学生人文素养提升。

  (四)机制创新——首次自行开发了人文素养测评软件与考证机制。

  为了激励和肯定学生人文素养的学习和养成成果,开发了人文素养考试软件,通过“机考”与“情景考”,根据学生学习及实践情况,颁发不同等级的人文素养证书,鼓励学生不断提升人文素养水平。

  (五)标准创新——首次尝试构建中职学生人文素养指标体系

  根据对文献的研究和国家政策的最新要求,结合研究团队的调查结果,初步构建起人文素养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包括通用类素养和职业类素养,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二级和三级指标。

  五、成果的辐射推广

  学校致力于“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养,也促进了教师和学校的不断进步。

  (一)服务本校师生,促进学校整体人文素养的提升

  师生整体人文素养得到提升,近四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学校蝉联5届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第七届教师教学法大赛教师获一等奖总数位居全市第一;15009班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金牌总数位居全市之首。

  (二)辐射上海市,受到媒体和各级学校的关注

  《文汇报》连续4年全面报道了我校人文素养培养实践经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予以专版报道。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和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分别刊发报道。全市各级学校来访专家学者对我校人文素养理论与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评价。

  《依托信息技术,创新实践“五步一体”人文素养教育》作为市首批特色示范校典型案例交流;《建设人文素养信息化学习体系,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在市中职德育工作会议上交流;《基于中职生职业认同感现状构建活动体验教育模式的思考》在第三届两岸四地学校辅导研讨会交流;《素养体验,特色发展,实现中职学生“美丽转身”》在区共青团会议交流。

  (三)辐射国内外,对口支援学校以及接待外宾来访

  有20余所中职校采用我校人文素养教材,学校为对口支援的云南文山职业高中提供师资辅导,借助人文素养考证软件和远程信息交流平台,共享学习资源,开展远程学习与考评及远程情景考,该校在我校的大力帮扶下,从薄弱校成为示范校。

  学校每年接待的3-4批国外团体对我校开设的人文课程很感兴趣,来校交流时我校学生指导德国学生体验剪纸、包饺子、书法等,受到热烈欢迎,德国《KREISHAUS UNNA》报对我校两次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