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塑造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8-12-26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项目

  项目简介:

  自2003年6月起,每月20日上午7点在南京东路580号门前,总能看到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南京路志愿者热情地为市民和游客测量血压和专业女士修眉。他们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奉献中彰显风采,此项志愿服务开展至今参与者达3400多人次,服务6800余小时,尽管志愿者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我校志愿者们为民服务持续不断的精神、热情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不断发扬光大,受到了来往于南京路上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结合学校三美专业特色,整合“美形与美容、美食与管理、美术与信息”三个专业部的德育和美育资源,将志愿服务这项实践活动融入德育工作之中,促进教育与职业需求的密切衔接,使德育与职业素养有机融合。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培养学生感恩意识,促进学生技能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美于“行 心 形”的“美丽职业人”理念,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进一步凸显志愿服务品牌。

  二、实施过程

  (一)组织保障,完善机制

  (1)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直接牵头。我校团委学生会成立了社会实践部,组织学生干部负责相关志愿服务项目,南京路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校团委的管理下积极组织和开展服务。形成了“党委领导、团委归口负责、综合素质评价驱动、学生全面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在组织工作上予以充分保障。

  (2)制度保障

  我校制定《美于“行•心•形”志愿者服务团队管理办法》、《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以及《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手册(试行)》。校团委以支部和社团为单位开展南京路志愿者服务。

  (二)文明服务,学以致用

  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均能自觉遵守管理办法,服从组织安排,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完成任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项目结合“美形”专业特色开展服务,由原来的专业女士修眉、测量血压经过实践验证后增加了手部护理这项非常受欢迎的项目。使学生们在服务过程中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学以致用,既服务他人,也提高自己。因为学生志愿者精湛的技能、良好的态度,逐渐形成了一批二轻南京路志愿者“粉丝团”。

  (三)加强培训,强化技能

  我校对南京路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培训,培训分为:志愿者基本知识培训、服务技能培训。校团委组织开展志愿者基本知识培训,邀请团市委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等专家老师开展志愿者讲座。我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与美形专业相结合、与化妆社团相结合,志愿者们通过日常专业课学习,在社团活动中进一步训练与提升,不断提高服务专业水平。通过对志愿者们沟通交流、服务态度、流程、安全、专业技能的系统培训,保证每一次志愿服务的品质与效果。

  三、成效与展望

  我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项目曾荣获“南京路民兵团员为民服务廿五载”优秀组织奖。近期此项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学联的关注,以《春风三月,志愿有你》在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广。2016年团委拍摄了《青春,在志愿者活动中绽放亮色》志愿服务视频,通过视频拍摄和播放,积极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真善美!

  正因为二轻校南京路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品牌辐射作用,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委指导,经过上下齐心努力,2016年6月,二轻校团委被评为上海市中职共青团工作示范单位;2016年4月校美于“行·心·形”志愿者联合团支部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4月校团委被评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5月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志愿服务队员李娜同学获得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殊荣。

  二轻校南京路志愿者为民服务团队将继续努力,秉承“明德、善能、创新”校训,将匠心匠艺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实现二轻“美丽职业人”培养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