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方资源 助力教工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26


  ——文理教师文化成长平台建设项目

  一、目标思路

  为切实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教师健康发展,文理学部自学校2014年大部制改革开始,着手开展了教师文化成长平台建设与探索,我们努力在实践操作中注重政治与道德的引领,情感与意志的影响,文化与内涵的充实,在教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的指引下,在和谐凝聚的氛围感染下,在温暖关爱的浸润下,将自我融入工作团队之中,快乐工作,努力钻研,潜心教育,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氛围,为大学文化建设承担责任,为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增砖加瓦。

  二、途径方法

  1、平台建设原则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按照“播下文化种子——肥沃萌芽土壤——初绽文化之花”分布实施建设文化平台,促进关爱、和谐、凝聚的氛围形成。

  整合资源,系统共享。在学部党总支的引领下,在行政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工青妇各条线的资源与优势,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共同搭建,组合推进平台建设。

  突出重点,注重引导。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的成长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关爱为手段,突出教师育人平台、活动平台建设为重点,注重氛围引导,精神引领。

  系统打造,创新驱动。在实践的过程中,系统研究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应用,拓展平台内容,挖掘载体创新。

  2、平台建设内容

  文理学部以“学会奋斗,学会成长”为基础,以“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育人文化、活动文化”为内容,在不断摸索中开启 “教师文化之旅”。

  3、平台建设措施

  (1)精神文化起引领

  学部以“学会奋斗,学会成长”为学部健康发展口号,引导师生们在学习中沉淀,在学习中成长。以“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实现员工价值,致力于社会服务”为教师发展目标,描绘学部发展蓝图,共谋学部发展之路。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以专题学习报告、政治学习机制、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学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正确导向,把握主战场,唱响主旋律。

  (2)环境文化共浸润

  创造条件,不断改善学部环境文化氛围。大厅底楼,添置学部文化口号;在各个节庆点进行学部大厅妆点,送出温馨祝福,让老师们感受学部文化;在办公区设立运动器材自取点,乒乓球台等设备,让老师们在繁忙之余,放松身心;建立学部教工小家、妈咪小屋,在设备上添置了图书角、按摩椅、血压仪、咖啡机、烘焙烤箱等设备,让老师在快节奏的工作中,有了一个小憩沟通的好去处;有位老师动情地说:“现在学部的环境让人感到十分温馨,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工作上更有劲。”

  (3)制度文化同保障

  文理学部树立“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公正严明”为理念,以“规范、激励、凝聚”为目标,制定了《文理学部绩效实施细则》、《文理学部考核管理规定》、《文理学部慰问工作操作细则》等等,一系列的制度让老师们在教学运行中有条不紊,松弛有度;在科研探索中,树立诚信,反哺教学;在相处沟通中,感受到学部关爱与激励,“严格家规与温馨家爱”的归属感浓浓地埋藏在心里。

  (4)育人文化齐开拓

  文理学部以“课程思政推进”为重点,以“第二课堂”为拓展,不断引领打造教师德艺双馨的育人氛围。成立领导小组,通过系统培训、制定标准、形成创新团队等措施保障,在教师的积极投入下,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让每一位老师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的引领。通过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开设青年教师“扬帆起航”通识讲座平台等渠道,将教师与学生有效衔接,教师在活动中实现育人育己,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5)活动文化促凝聚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高民族自豪感。连续4年开展了文理学部毽球比赛,让师生们在了解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毽球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对传统民族体育文化的重视,形成了大手牵小手,一起积极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与行动。举办“走进扎染世界,感受传统文化”活动,老师们在体验中国传统扎染文化的同时,感受巧妙的传统工艺,激发民族自豪感。

  发扬互助志愿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连续3年组织老师参加“岗位学雷锋 争做好员工”服务日活动,组织教师参与 “大爱相髓”造血干细胞采样宣传报名活动,师生携手共同志愿,一起为爱而行动。组织教师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四年中7人参加义务献血,在校园里播撒着浓浓的爱的奉献。

  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服务教学科研。连续2年开展文理学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开展微课教学设计比赛,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主旋律。开展了“唱响红色经典 构筑中国梦想”红五月歌会。以吟唱红色经典革命歌曲的形式,让教师们坚守理想的忠诚。通过开展“通晓文理诵读诗意”文理朗读者主题活动,教师们以诗歌诵读为内容,以交流比赛为形式,营造了浓浓的诗意校园文化氛围。

  讲述身边人的故事,学习有榜样。不定期在学部微平台上进行诸如罗琳、吴小玲、王继芬、徐蕾等先进教职工的故事挖掘,树立模范,加强身边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成效总结

  近四年来,教师个体成长快,学部整体团结向上,有凝聚力。学部在学校考核评比中多年名列前茅。教师中,曾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出版著作89部;发表学术论文263篇,SCI收录36篇,CSSCI收录5篇;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等奖1人,二等奖1人;全国基础物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人;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上海市育才奖2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1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2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人,巾帼文明岗1个;校长奖团队5个……个体的成长离不开学部肥沃的土壤,老师们在交往中坦诚与合作,在工作中勤奋与自励,在利益前理智与淡泊,在育人中无私与真诚,在成长中积极与主动。在优秀的“教师文化”影响下,教师的工作状态是积极的,自我内驱力是强大的。

  四、未来展望

  打造一个良好的“教师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时间的持续性,全员的参与性,更需要研究的系统性,实践的可操作性。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制度保障,运用载体推进,打造氛围引领,传播文化,承担责任,凝聚和谐,形成系统完善的贤能共育的文化大环境。我们将在平台建设的大路上继续前行,耕耘肥沃教师文化土壤,增艳校园文化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