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社团发展壮大 彰显校园文化特色

发布时间2018-12-26

  ——校团委学生社团项目

  高校学生社团是学生们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发组织的团体,是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社团在摸索中逐渐壮大,在社团文化建设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校社团文化在学生课余生活中彰显了其特有的魅力。

  一、规模壮大,明确定位

  截止到2017年末,我校登记在册的社团有已有70个。主要分为文化艺术类、创业创新类、理论学习类、公益实践类以及体育健身类五大类。社团数目和参与活动人数最多的当属文化艺术类社团;惜源社和雅仪华韵汉文化社分别作为公益实践类与文化艺术类社团的标杆在校园社团中起到引领作用;物理思创社和航模队也分别在理论学习类和创新创业类社团中绽放光芒,屡次代表学校在各项大型赛事中率获佳绩;今年的新晋五星社团心动花绳社作为体育健身类社团的杰出代表,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社团,他们的存在与发展都是同学们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设更好的校园社团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二、引领成长斩获佳绩

  社团在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中起到了引领发展的作用,同学们在课余生活中参与到社团活动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社团人也在活动中敢于思考,稳步中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大学生技师协会在国家级的科技竞赛中不断突破佳绩,连续多年成为五星级社团的2016年更是获评“上海市高校明星社团”。KOS音极社在我校“十佳歌手”大赛中展现实力,各路强手组建原创乐队,“罗苑云”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获……。ONS街舞社获第八届ELS上海总决赛冠军;ERP协会在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更是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瞭望社荣获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理论学习型社团。心动花绳社、毽球社和龙舟社也在各项体育赛事上获得了率获佳绩,还有其他诸多社团也在无论校级还是市级甚至是国家级各类竞赛或是展示中彰显二工大学子的风采。

  三、社团文化彰显特色

  社团活动琳琅满目,同学们在社团活动的过程中敢于创新9月通过“百团大战”展示各个社团风貌,完成社团招新。10月~11月社团文化节是社团展示自我实力的高潮阶段,今年新加入了社团大体验项目,让所有同学都能参与体验社团活动,增加提升参与社团的兴趣度。同时为了规范管理,在3~4月开展社团星级评优活动,努力让各社团之间良性竞争,在竞争中相互合作,在合作中相互学习,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社团都以建设五星级社团为目标,不断创新突破,5月份举办的社团年度峰更是搭建了社团管理人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一起成长。

  未来,校团委将更加以建设精品社团、特色社团为目标,让社团成为我校的独特标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团活动中,去学习和体验,感悟与成长,建成独具特色的二工大社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