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积淀八载 涵育人文底蕴

发布时间2018-12-26

  ——图书馆(档案馆)读书周项目

  一、 目的与理念

  1.做好图书馆的本职工作,涵育学校人文底蕴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国家的发展、文化的传承等都需要人们通过读书所得来不断推进。国际阅读学会在总结阅读对于人类的益处时明确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是学校的教育目标,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高校图书馆由于其自身的性质、特点和功能,决定了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图书馆做好阅读推广工作,有利于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涵育学校人文底蕴。

  2.培养师生深度阅读、系统阅读的读书习惯和能力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等移动电子终端为主要载体的“碎片化阅读”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碎片化阅读”的特点是阅读模式不完整、断断续续,导致人们缺少思考,“浅阅读盛行”。如何让阅读变得‘深’起来”,即如何培养在校师生深度阅读、系统阅读的读书习惯和能力,是图书馆的责任,也是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首要任务。

  3.契合“世界读书日”,做好阅读推广工作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的宗旨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目前,“世界读书日”已经得到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响应,我校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积极开展读书周系列活动,做好阅读推广工作。

  二、 路径与方法

  1.大力推动图书馆资源建设

  高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是培育校园精神文化的基础和保障。为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我馆有计划、按比例地购置各种信息资源,既包括纸质文献,也包括中外文数据库、电子书、音视频、光盘等形式的电子文献。截至2017年,在基础建设方面,我馆阅览室总座位数超过3100个,阅览室周开放时间保持在每周112个小时。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我馆馆藏纸质图书1426343册,其中中文图书1346663册,外文图书36598册,装订期刊43082册。购买数据库29个,电子书1658000册,电子期刊51551种。

  2.创新阅读推广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八年来,我馆利用自身的环境与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积极探索和创新师生喜欢的活动形式和办法,吸引广大师生走进图书馆,参与图书馆活动,并自觉进行阅读和学习。目前,已积累了一套参与度高且连续开展的阅读推广模式,并创新性地开展了大量阅读推广互动式活动和衍生活动。具体活动形式如下:

  (1)通过比赛增加阅读趣味性。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如阅读“悦”快乐等各类主题征文活动、中华传统诗词大赛、信息检索大赛、优秀读者评选、“新时代 新变化 新气象——家乡美”图文征集活动等比赛,对于比赛中产生的优秀作品都予以颁奖和奖励,并成为读书周开幕式的经典议程。

  (2)通过展览增加阅读内容丰富性。读书周期间举办各类主题的展览20余项,包括各类主题书展、丰子恺漫画展、西藏面具艺术展,“人与自然”主题科普摄影展、“追梦”三区摄影艺术作品展、“浦东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等,展览不仅面向师生,还面向周边社区和单位,以此带动学校文化建设的辐射效益。

  (3)通过讲座提高阅读层次性。读书周期间开展各类主题的“知识一小时”系列讲座共计50余场。一些名家的讲座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如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钱斌的“国学的智慧与精神—从《西游记》谈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斌的“笔尖上的中国故事”、复旦大学教授俞洪波的“管窥大脑”、亚太地区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刘西拉的“21世纪工程师的挑战”、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王锡荣的“鲁迅的城市生活体验”等。

  (4)通过读书沙龙等互动式读书活动增强师生读书粘性。在2017年读书周组织成立“读书创享沙龙”,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还成立了很多主题的微信交流群,如书画学习交流群、VR学习交流群、西藏面具展交流群等。

  (5)通过馆藏资源推荐活动提高阅读便利性。如在2018年读书周,连续推出了馆藏电子资源推介活动、“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现场购书活动等资源推荐活动。

  除了以上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档案馆)在读书周还积极探索其他形式的阅读推广办法,如在图书馆一楼放置朗读亭供师生朗读,每周一晚放映一部经典电影,图书漂流活动等。

  3.开设文献检索课,交给学生一把读书的钥匙

  对于学生,不仅学习和掌握好知识重要,学会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也很重要。文献信息检索,是以科学的方法,利用检索工具和检索系统,从有序的文献集合中检出所需的信息的一种方法。从2004年开设《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以来,得到广大学生的认可和支持,仅2017年,课程共讲授384学时,选课人数达900余人。此外,《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在2015年被评为校重点建设课程,2018年开始建设在线课程。目前,图书馆在编工作人员25人,有11人开设了文献检索课程,帮助学生找到优质的阅读资源。

  三、 效果与展望

  1.读者阅读习惯发生革命性变化,需求呈多元趋势

  为了更加了解读者的需求,我馆特在2018年4月开展了关于图书馆读者服务的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有85.33%的学生利用过图书馆的纸质图书,14.22%的学生利用过图书馆的纸质期刊报纸,有  42.67%的学生利用过图书馆的电子资源。70.67%的学生希望图书馆在读书周期间进行书展,43.56%的学生希望图书馆开展资源使用培训,42.67%的学生希望图书馆开展讲座,也有24.89%的学生希望图书馆开展竞赛。此外,超过50%的学生认为图书馆举办的读书周活动很有吸引力和比较有吸引力。

  同时,结合图书馆2012-2017年的统计数据,纸质图书借阅量逐渐降低,电子图书下载量和电子资源点击量增长显著,可以看出,学生对纸质期刊报纸的需求量小于对电子资源的需求量,阅读习惯呈现从纸质化阅读变电子化阅读的趋势,学生希望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总体对图书馆在读书周举办的活动比较满意。

  2.营造崇尚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加读者对图书馆的粘性

  调查显示,44%的学生每天会到图书馆阅读和学习,44.89%的同学每周会到馆阅读和学习。92%的学生对图书馆服务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几乎所有学生都认为图书馆读书周各类活动有助于提升学校文化氛围,提高阅读兴趣,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通过连续八年开展读书周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师生喜爱的阅读推广活动,增加了读者对图书馆的粘性,让他们在学校里感受文化、体味文化,并通过自身实践提升校园文化。

  3.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文化重地作用,不断提高读书周影响力

  图书馆(档案馆)连续举办8届读书周活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方法和经验。然而,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仍然任重道远,还需砥砺前行。首先,在学校和各部门的支持下,要加大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力度,挖掘师生的真实需求,为师生提供丰富的纸质资源和电子化资源。其次,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读书周的活动形式,加大对师生喜欢的活动形式,如展览、讲座等的投入力度,针对内容与学院(部)及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建设,提高各学部、学院的参与度。未来,图书馆还将继续秉承“让师生爱阅读,会阅读,常阅读”的理念,开展内容丰富、师生喜爱的读书周及相关活动,为二工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文底蕴的涵育不懈努力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