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举行升旗仪式 激发青年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8-12-26

  ——工学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升旗仪式项目

  一、活动背景

  近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央“31号文”的发布,掀起了全党促改革全民树新风的热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也积极响应并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与实践经验,立足学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着力加强实践探索,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形成特色、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二、活动简介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开放大环境下,高校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战线的组织,要时刻牢记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因此,工学部结合当代学生特点,创新学生活动形式,经过2个月的策划,于2017年3月推出“国旗下的庄严承诺”系列主题升旗仪式。每月以年级组为单位,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当下需求,结合学生工作要点进行思想引领及爱国主义教育。一学期四次升旗仪式以覆盖工学部全体师生万余人。成为了校园中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三、活动特点

  升旗活动旨在将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希望通过此举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积阳光的健康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加强思想和主流意识引导,把学部建设成为青春朝气充满正能量的模范之地。

  四、活动详情

  “国旗下的庄严承诺”系列主题升旗仪式,以年级为单位,每月举行一次。此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当下需求,辅之以学生工作的要点进行思想引领及爱国主义教育。截止2018年4月,已举办9次不同主题升旗仪式。

  每一次的升旗仪式,都是一次生动鲜活的充满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随着整齐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国旗护卫队,护卫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入场。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心潮澎湃,自己的爱国之情也一次比一次浓厚。

  “国旗下的庄严承诺”系列主题升旗仪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创新学生工作形式,增强了师生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责任感,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真正担当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为祖国繁荣与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