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体育部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2015年3月,体育部殷珺老师在一些爱好运动老师的建议下,每周三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体育馆带领师生一起跳健身操,从此掀开了体育部许多老师为广大师生免费教授各项体育锻炼技巧的篇章。五年来,项目从单一的健身操到瑜伽、古典舞、爵士舞、花绳、网球、羽毛球、太极、功夫扇、武术、龙舟等近十几个项目,时间也从一周一次变成几乎每天中午都有。老师们不仅亲自示范传授了锻炼的技巧和要领,还建立了“吸粉”近500人的健身微信群,把健康锻炼的各种方法、知识和理念传递给大家。参与锻炼的师生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畅快淋漓的运动一番,让身心都能得到一种放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体育部老师们在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大家的同时也不断的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授技巧,更把健康的理念传播给了大家,充分营造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校园体育文化。

  一、目标与思路:

  源于师生对体育运动爱好的需求,2015年3月,体育部殷珺老师在一些老师的建议下,每周三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体育馆带领师生一起跳健身操,从此掀开了体育部许多老师为广大师生免费教授各项体育锻炼技巧的篇章。基于上述师生这一朴实的运动需求,体育部党政班子觉得从要你锻炼到你要锻炼是我们这个社会经济文化水平提高的一个象征。国务院2016年6月23日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弘扬体育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普及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效果,弘扬健康新理念,把身心健康作为个人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的重要能力,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体育健身提高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重规则、讲诚信、争贡献、乐分享的良好社会风尚。于是体育部在学校工会的支持下,积极鼓励体育部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在师生群体中教授各种体育运动技巧和方法,培养大家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习惯。

  一个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得好坏,反映了这个学校的精神文明状态。通过体育活动能使广大师生参与运动锻炼,并乐在其中。作为学校的主体,全校师生体育活动的积极开展,能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也能使学校显得朝气蓬勃,积极向上。

  二、过程与方法

  从2015年3月殷珺老师的第一堂健身操开始,五年来,项目从单一的健身操到殷珺老师的瑜伽、古典舞、爵士舞、花绳;李婉榕、刘强老师的网球;王骏杰老师的羽毛球;岳芳老师的太极、功夫扇;王聪老师的武术;卢黎东老师的龙舟等近十几个项目,锻炼时间也从一周一次变成几乎每天中午都有。老师们不仅亲自示范传授了锻炼的技巧和要领,还建立了“吸粉”近500人的“二工大快乐健身”微信群,把健康锻炼的各种方法、知识和理念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传递给大家。

  随着参与各项体育锻炼师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的体育活动氛围日趋浓烈。殷珺老师带领的师生队伍每年一次健身嘉年华活动,吸引了近五六百的师生齐聚体育馆,伴随着激烈的音乐共同跳操,场面震撼!同时花式跳绳、木兰扇、武术表演等也为学校的各类活动开展增加了表演节目,在学校举办的亲子嘉年华、欢乐家庭日、爱心夏令营、开学典礼、新年晚会等活动上都有精彩的表演。而龙舟、网球、羽毛球等专项的指导,也是吸引了很多有兴趣的师生参与,且成效显著。校教工龙舟队不负众望夺得了2018年教育工会龙舟赛冠军;网球社成员剧增、每年师生互动网球赛精彩纷呈;羽毛球爱好者更是成倍翻翻。

  参与锻炼的师生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畅快淋漓的运动一番,让身心都能得到一种放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体育部老师们在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大家的同时也不断的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授技巧,更把健康的理念传播给了大家,充分营造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校园体育文化。

  三、实践与展望

  体育文化是人类通过体育活动在改造客观世界、在调节自身情感、在协调群体关系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特征、地域风格和民族样式。广义而言,体育文化是为丰富人类生活,满足生存需求,以身体为媒介,把满足人类需求的身体活动进行加工、组织和秩序化,形成获得社会承认的、具有独立意义和价值的文化。它包括体育观念、意识、思想、言论等精神文化和体育行为、技术、规范、规则等行为文化;狭义而言,体育文化是将生产于社会生活的体育作为有价值的活动加以肯定,并赋予一定的知识文化内涵,从而使体育由自然活动变成文化活动。

  五年多的积累,我们体育部的老师越来越多的充当着健康快乐的体育文化传播者。很多参与锻炼的师生反馈我们的老师专业技能优秀、指导科学规范、锻炼效果显著,更有师生反应我们的体育教师态度和蔼、身材有型、颜值悦人,让人有美和健康的享受。

  学校体育活动成为大家的业余爱好、也成为学校师生的社交平台,不仅可以探讨如何健身锻炼,而且还是学校各方面信息的咨询点,体育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也给大家增添满满的正能量。大家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培训,系统地学习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和科学的锻炼方法,提高了体育文化素养,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并且能够运用科学的体育知识,来正确指导今后的体育活动,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