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积极践行对口支援光荣职责

发布时间2019-06-04

  ——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于2016年4月签署了对口合作协议书,约定在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领域开展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并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主体力量,负责落实协议的各项任务。

  三年来,在两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管学院将其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从深化思想认识开始,制定周密的计划,积极组织力量,认真履行协议规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毕职院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通过本支援帮扶项目的实施,极大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特别是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仅延续了我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良传统,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也通过两校的交流得到了有效辐射。

  一、项目背景

  扶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是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以持续力增强当地发展后劲,无疑是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的有力措施。数十年来,二工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教育对口支援领域形成了良好传统,不仅在业务工作上对支援对象提供了有力支持,工作中展现出的高度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成为了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内涵。2016年4月,在沪黔两地政协和中华职教社的协调指示下,我校和贵州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对口合作协议,协议主要任务由经管学院电商团队负责落实。三年中,在双方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相关团队积极务实,主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毕职院电商专业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延续了学校、学院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良传统。

  二、项目实施

  三年来,学院利用自身在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务实精准,效果突出。通过建立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搭建结对共建平台,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以“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为切入口,逐步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领域,携手努力,扎实推进。目前在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师能力提升和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并获得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高度认可,于2019年4月16日续签了合作协议,将在目前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延续开展优势项目,开拓其它各种可能性的合作。

  三、项目成效

  (一)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国家意识和大局意识

  本项目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央统战部《关于请东部十省市党委统战部组织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通知》精神,集学校多部门的力量协作完成。在整个过程中,经济与管理学院担任项目策划和实施的角色,学院教职工,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积极出谋献策,承担责任,主动与对方相关专业沟通需求,并积极及时做出各项规划,踏实落实,获得对方学校的高度认可。教师们在整个过程中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承担任务,圆满完成任务,很好的贯彻了国家政策,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教师们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为毕职院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口合作中,学院根据协议约定,分别在电子商务开放实训基地建设、电商专业的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办学经验交流等多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合作以来,双方校领导互访4人次;管理干部、教师互派交流学习20余人次;学生交流学习3人次;同时协助我院建成电子商务开放实训基地和申报省级质量提升工程——农业电商产业扶贫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并获得立项;在历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市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荣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其他奖次30余项,为毕职院电商专业群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促进了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与对方的帮扶过程中,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建设方面也获得了提升,申请到学校2018、2019两期内涵建设项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并于2018年底的专业汇报中获得学校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专业教师也在课程设计和实验指导方面得到了能力的提升,3年内完成了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优质在线课程1门,重点课程1门,思政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3门,在线课程2门,思政课程3门,新开课程8门次,并于2019年立项1个上海市教改项目。

  (四)我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得到了有效辐射

  通过双方校领导互访4人次,管理干部、教师互派交流学习20余人次,学生交流学习3人次的帮扶活动中,我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得到了对方学校的高度认可。特别是9人次教师的3周次培训和3人次学生的3个月学习,让对方学校的师生充分融入了我校的教学和生活,深入体验我校的校园文化。其间,学院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周到细致的作风和主动奉献的精神给了对方师生极大的感染。多次的办学理念和经验的交流,也为毕职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和学校管理提供了良好借鉴。

  四、项目规划与延续

  在后续的帮扶工作中,我们将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口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内涵。新一轮协议中,我们还将在党建对接、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科研合作等领域形成新的项目和举措,在业务工作领域取得更大成绩的同时,不断注入精神文化内涵,努力打造学院和专业团队文化建设优质品牌,发扬和广大学校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