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师生结对 共谱育人篇章

发布时间2019-06-04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树立健全人格、建立理想信念,提高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从2009年起,通过师生结对的形式组织开展多项活动,已持续十年有余,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有效作为。强化专业育人,贯彻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在结对过程中,我们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通过三个课堂的渗透,使思想引深度领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十年师生结对之中,诞生很多的优秀学生和教师,师生携手互助,共同成长,彼此进步。结对活动增进了师生感情,促进了师生的政治思想的提升,成为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标杆。

  一、十年结对,初心矢志不渝

  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树立健全人格、建立理想信念,提高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从2009年起,积极探索并推进师生结对项目的实施与开展,至今已持续十年有余。

  师生结对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思想引导作用,通过建立《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结对制度》,增强全体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和学院学生积极分子的结对形式,采用定期沟通、交流谈心、项目指导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业上和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对党员教师与专业课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进行沟通互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状况,引领整个班级的良好学习氛围。进而在思想品德、学业发展、技能素养、职业发展、帮困助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引导。

  十年来,人员在变,但师生结对制度始终未变。“德以范、术以专、教以法、育以情”的育人初心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十年时间中,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结对共141次,发展了154名学生党员(2009年结对后发展124名学生党员)。

  二、立德树人,思想引领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在结对过程中,我们发现,专业党员教师将思想引领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有效作为。为此,在结对过程中,我们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通过三个课堂的渗透,使思想引深度领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

  首先,在结对过程中,我们强化了专业育人的导向。尤其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近年来,我院深入结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在多年师生结对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论证、构建课程育人体系的全新思路,从文化自信、法制安全、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道德修养五个方面,构建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思政方案。

  在第二课堂的推进中,结对项目在学院党总支牵头下,由学院党政领导、党员教师、专业导师、青年教师组成讲师团,共同为广大学子量身打造《创意·素养》系列讲座。迄今为止,一共有11位教师通过讲座平台,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们送上了专业的饕餮大餐、500余人次的学生参与了此课程。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设计专业的学习中。

  在社会实践的第三课堂中,结对项目通过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形式,进一步将党员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向深入。近年来,《画笔下的魅力上海》、《画笔下的红色上海》、《追梦人》、《艺点星光——照亮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振兴乡村,绘制美丽庭院》等实践活动成为师生结对中的经典品牌活动,让学生通过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关注普通劳动者人群、关注弱势群体,进一步提升结对师生的党性修养、人格素养。在实践育人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喜结硕果,共谱育人篇章

  十年师生结对,共谱育人篇章。十年来,在师生结对的过程中,诞生了一大批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市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优秀学生;也诞生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育才奖等优秀教师;更加诞生了《画笔下魅力上海》、《艺点星光》等品牌文化项目。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4月10日,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吟诵经典”为主题展开了师生结对诗歌诵读会,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师生结对”活动十年的一次阶段性成果汇报。毕业多年的学生,张继发回忆道:“结对活动,不仅让我顺利成功的度过了有益的大学时间,更让我坚定了自己未来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创业者高菡婧感慨道:“在结对中,与老师的多次谈话交流,让我明晰了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踏实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要努力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更为重要的是,结对老师结合个人经历,从过来人的角度给了我很多人生路上的良言忠告,有效帮助我形成现在的正确三观,我受益匪浅、师恩难忘。”

十年师生结对,师生携手互助,共同成长,彼此进步。结对活动增进了师生感情,促进了师生的政治思想的提升,成为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