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无国界 温暖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9-06-04

  ——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2014年以来,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积极组织留学生主动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如曹路镇宝龙城市广场举行的第三届“大手拉小手”爱心义卖公益市集活动;唐镇齐友居委会举行的第一届“齐友佳苑爱心公益集市义卖活动”;上海市浦东新区计算机协会举办的第八届计算机工程与网络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活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市民政局主办、公益服务促进中心承办的首届“公益嘉年华”活动;我校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联合曹路宝龙广场、上海藤冉(第1965号上海公益基地)发起“腊八不冷,温暖行动”公益活动;曹路镇团委、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上海市顾路中学、第1965号上海公益基地联合主办举办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校留学生都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高度评价以及认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项目内容:

  以近两年内活动为主

  2018年度公益活动:

  2018年7月至9月,我校组织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一系列的教育与社区活动:

  (1)2018年7月8日,参加了在曹路镇宝龙城市广场举行的第三届“大手拉小手”爱心义卖公益市集活动。

  (2)2018年7月31日,参加了唐镇齐友居委会举行的第一届“齐友佳苑爱心公益集市义卖活动”。

  (3)2018年8月18日,参加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计算机协会举办的第八届计算机工程与网络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活动。

  (4)2018年9月14日 –16日,参加了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市民政局主办、公益服务促进中心承办的首届“公益嘉年华”活动。

  在参加上述活动的过程中,我校的外国留学生增长了阅历,结交了朋友,提高了汉语水平和社会交际能力。其中KundaiDanzel Chintokoma、Concilia Ntemba、Lisa Faith Nyamayedenga、Faith Nyandoro、Sharrony Mafusire和William Madondo等同学,他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教中国小朋友英语和本国舞蹈,给中国小朋友介绍本国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9年度公益活动:

  (1)“腊八不冷,温暖行动”公益活动

  2019年1月13日,中国传统的腊八佳节当天。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联合曹路宝龙广场、上海藤冉(第1965号上海公益基地)发起“腊八不冷,温暖行动”公益活动,组织留学生给学校保安、环卫工人、食堂工作人员……送上一杯热豆浆、热乎乎的开水、一杯腊八粥!在腊八佳节为辛勤工作的劳动者送来了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关心与温暖。

  清晨五点十分,天气十分寒冷,学校北门外一片漆黑,同学们迎着刺骨的寒风,热情高涨的踏上了今天的公益活动的旅程。大家首先来到了北门的值班室,留学生们把热豆浆、腊八粥送给辛苦了一整夜的保安师傅,并用简单的汉语祝保安师傅们腊八节快乐。保安师傅也十分感动的,不断地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紧接着,留学生们带领志愿者们穿过寂静的校园,来到温暖的食堂。食堂的阿姨看到来送腊八粥的留学生十分惊讶和感动。一个阿姨表示:“平时都是我们卖粥给大家,这是第一次有人主动送腊八粥给我们,这个腊八节真的十分温暖。”留学生和志愿者们听到阿姨的赞扬,脸上也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最后,留学生和志愿者们走出东校门,给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送去腊八粥和热豆浆,清扫马路的环卫大爷十分开心,不仅当场打开腊八粥仔细品尝,还威风凛凛的敬了一个军礼表示感谢。可能这一杯小小的腊八粥不仅温暖了大爷的心,还勾起了大爷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忆。留学生们也十分开心,不断的向大爷挥手、祝福。

  (2)“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

  2019年3月5日雷锋日当天,我校25名来自比利时的留学生来到上海市顾路中学,与该校师生共同举行了一场环保公益行活动。中外学生围绕垃圾分类这一主题,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由曹路镇团委、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上海市顾路中学、第1965号上海公益基地联合主办。

  活动中,来自比利时的我校交流生代表介绍了欧洲垃圾分类的历史及现行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顾路中学的学生代表则用中英双语的PPT,与大家分享了家里、校园里的垃圾如何正确分类的知识。在随后的“垃圾分类趣味实战大比拼”环节中,我校比利时交流生与顾路中学学生通过“一对一”“混搭式”等比拼,以实战演练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区分技巧。本次环保公益行活动传播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呼吁更多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建设绿色家园。同时,二工大的留学生与顾路中学的中学生进行英语交流,建立友谊,增进了解,现场气氛融洽。曹路镇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中外交流活动,呼吁学生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与到“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当中,为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贡献青春力量。我校比利时交换生在活动结束后对负责人说,我觉得非常光荣能把一天时间用于治理污染和垃圾回收的工作。这次公益活动是使孩子们了解垃圾回收重要性非常好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中国的孩子和我们交换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垃圾回收的意识和能力。我们非常珍视这段时光,我们交换生将把在顾路中学学到的知识带回国。

  上海市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此活动,浦东电视台对我校交流生进行了专题采访,《浦东时报》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参与这一系列公益活动的留学生们,大多来自非洲欠发达国家。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坚持在中国求学已实属不易。在如此艰苦的经济状况下,他们仍然愿意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中国,尽自己的一份力,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这一系列公益活动不仅向社会展示了二工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也促进了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们的人文交流,对于推进国家总体对外交往、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