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以书立品

发布时间2019-06-04

  ——高职(国际)学院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为营造校园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提升新时代师生的人文素养,坚定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在读书“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理念下,持续开展读书节活动。活动包括“最爱书籍”、“最美书评”、“主题摄影比赛”等线上活动,也包括“知识大赛”、“成语大赛”、“一站到底----学习强国你问我答”、“读名人传记,讲伟人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大赛、读书沙龙等线下活动,通过多样式的读书活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好书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味,同时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指引学生奋力向前。

  一、目的与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使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1.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师生齐读书,营造校园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和良好的师生关系;

  3.通过伟人先贤动人故事,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激励大学生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的热情;

  4.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5.用好书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

  二、路径与方法

  1.“一日成日常”,时间长度促进读书习惯之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高职学院的读书节活动也正朝着“一日成日常”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由开始的疯狂读书日,到读书周,再到读书月,读书节,时间跨度在不断的增长,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目的是以让大学生以书为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2.“两线齐推动”,线上线下对活动全方位宣传

  线上宣传,开设栏目,开展“最爱书籍”、“最美书评”线上投票评选活动,进行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等展示活动,线下开展读书倡议、读书沙龙、图书漂流、以行筑书等活动。

  3.“三光暖人心”,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读书节推荐阅读书籍,分为三类,一是“红色日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包括马克思主义系列丛书、毛泽东选集、周恩来等伟人传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通过阅读学习,使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金色月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包括《论语》、《中庸》、四大名著、王阳明系列丛书等,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三是“银色星光”时代文化,包括现代社会科学、哲学、心理学书籍,外国经典著作、诗词等等,使学生开启智慧、丰富思想、升华涵养,具有国际视野。

  4.“四步融一体”,多样的形式吸引学生参与

  一读,开展读书马拉松活动,鼓励学生读各类书籍,写读书感悟,“SSPU高职木铎之声”会选取优秀读书感悟进行宣传,同学们可以进行讨论与探讨;开展书香漂流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二听,邀请教师进行讲座、读书分享会,包括心理方面与成长问题。

  三讲,举办“读名人传记,讲伟人故事”演讲活动,通过多样的展示,加深对书籍和人生的领悟。

  四赛,通过举办摄影比赛、成语大会、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比赛,让读书融入学生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5.“五年筑品牌”,开拓创新做好育人工作

  五年来,高职(国际)学院以“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为目标,不断丰富读书节内容和内涵,拓展活动形式,从2015年只有两三个活动到现在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朗诵活动、摄影比赛等立体化全方位的形式,书目也涉及范围逐年扩增,影响力不断扩大,校园里的人文气息和书香氛围越来越浓厚。

  三、效果与展望

  读书节活动从最开始的读书日活动已发展成为读书月活动,内容及形式的不断丰富,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活动,深深影响了二工大学子,每年开展关于读书的各种赛事,使学生不断成长,获得各种佳绩。2019年贾炫宇、王京闯获得“家国在心中 爱要读出来”SSPU经典诗文朗读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与刘金睿等3人被推荐参加市级朗诵比赛;2019年韩嘉琦、富赟分别荣获“新时代,新征程”思政课微征文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杨建宇《短歌行》在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经典诵读邀请赛上海赛区决赛中荣获优秀奖;2018年田欣、董康华在“感恩于心,反哺于行”资助育人摄影、绘画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丁丹珍、曹婧瑶和范高杰在“喜迎十九大,励志青春梦”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2016年苏佳旺荣获“弘扬劳模精神,引领青年创新”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马爽老师、周乐老师撰写文章荣获“辅导员说”阅读量top10。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节活动引导学生以书为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开启学生智慧,提升学生涵养,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

  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习近平考察上海讲话、习近平对在北大师生座谈会讲话等为指导,发挥读书节引领作用,让学生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愉悦的心态面对书籍,使阅读成为学生最基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学以致用,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1.整合资源,线上线下活动更丰富

  与图书馆合作,进行阅读资源推送,举办“借阅之星”等活动,让学生以书为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与“樊登读书”APP合作,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2.榜样引领,阅读氛围更浓厚

  在教师中加强读书氛围营造,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邀请知名校友,社会名人进行讲座,让更多学生明确目标,坚定理想,爱上阅读,乐享阅读。

  3.创新驱动,活动形式更加多样

  积极探索学生喜欢的、乐于接受的形式,如探索读书积分兑换、探索知识购买服务,优质资源进校园等活动,探索新的展示形式,如抖音等展示平台,探索线上读书分享活动等,让阅读成为学生的朋友,指引学生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