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 立榜样 学先进 促进步

发布时间2019-06-04

  ——校团委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为了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带领作用,引导我校大学生在社会活动、学术创新、文艺体育、实践公益等方面不断取得更突出的成绩。校团委自2015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年度人物(学生干部标兵、学术创新人物、文艺体育人物、实践公益人物)的评选活动,并于五四青年节期间召开“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五四表彰大会”(以下简称“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对其进行宣传表彰。自2015学年至今,由校团委所举办的“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已连续举办三届,共表彰校园年度人物110余名、校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共计2300余人、共青团系统市级奖项30余项、共青团系统国家级奖项11项,目前,2018学年第四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大会正在筹备中,拟定于2019年5月8日在校举行。

  一、活动目标及思路

  校团委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工作目标与思路上紧跟时代特征,努力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蓬勃发展。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旨在通过表彰大会的形式,加强学生的荣誉感,通过评选优秀的年度人物,树立学生榜样,努力营造校内向上、向善,争当先进的氛围。

  在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中,我们要求围绕主题,努力开展融“思想性、教育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活动,因此从第二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开始,融入表演的形式,让“年度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以多样的形式,营造出主题突出、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情况

  一年一度的“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由校团委主办,是全校上下极其关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团委品牌活动,一直以来都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2016年至今校团委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第四届颁奖典礼正在筹备过程中。

  大会以表彰每年度我校在文艺体育、学术创新、公益实践、社会活动等各方面又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为主,在颁奖表彰的环节间穿插与被表彰类别相关的文艺节目,进行风采展示,节目的形式丰富多样,展现了我校青年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通过节目的形式体现了我校学生青春向上,充满活力的风采。

  三、活动亮点

  1.组织严谨

  在“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前期,校团委负责执行策划和监督管理。保证各个环节的顺利开展以及严格把控各类节目的质量,高度重视每一届的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认真落实好组织工作,在活动前动员所有参与的学生进行彩排、联排,对仪式流程及节目质量精益求精,力求大会的圆满召开。

  2.形式多样

  往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活动形式上,充分运用了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并且进行巧妙的结合,其中涉及舞蹈、说唱、合唱、小品、相声、舞台剧、花绳、毽球、手语表演等。校团委每年都在节目的形式上推陈出新,将看似不同种类的节目进行有机结合,达到意想不到的舞台效果,还尝试使用我校航模队研发的无人机进行颁奖,活动形式深受老师与学生们的喜爱。

  3.参与面广

  全校累计有近1500人次的师生参加了以往三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4.影响力大

  每年度“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召开后,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都会对活动情况进行报道。以去年为例,在“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结束后,校官微发布“青春建功新时代 学子同心筑未来!五四青年节,二工大人这样过的!”的报道,阅读量达到1100+

  每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帮在我校学生中树立模范先锋,更是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先进、促进步的良好氛围,对学校的良好的学风、校风形成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