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特长 承担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9-06-04

  ——文理学部校园文明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申报材料

  项目简介:“一统天下”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由文理学部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构成,通过开展各项社会调查活动,服务社会、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该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6年9月,在专业老师和学部分团委的共同指导以及合作单位的支持下,适时开展社会调查类型的志愿者活动。自服务队成立以来,专业学生先后独立完成了2017年上海市低保救助情况调查,参与完成2018年上海常住人口就业状况调查,2019年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专业老师通过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首先,培养统计专业学生的准、信、合、细的职业精神和统计素养;其次,通过社会调查项目,让专业学生用自己的专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最后,借助于社会调查方式,可以很好地观察社会、了解国情,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爱国情怀。近三年来志愿者项目都得到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一统天下”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文理学部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利用应用统计学的专业特长,在上海市的范围内通过参加各项社会调查项目服务社会的专业性活动。为了更好地团结专业力量,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社会,应用统计学专业在专业负责人詹晓琳老师的指导下、学部分团委的支持下,于2016年9月成立了“一统天下”志愿者服务队。

  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志愿者服务队始终秉承着“发挥专业特长、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专业老师通过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首先,培养统计专业学生的准、信、合、细(即准确、可信、合作以及细致)的职业精神和统计素养;其次,通过社会调查项目,让专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最后,借助于社会调查方式,可以让学生很好地观察社会、了解国情,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爱国情怀。

  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专业学生2017.7月-2018.2月独立完成了上海市低保救助情况调查,在八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电话调查和面访调查相结合非概率抽样调查了约3000名上海市各区县的低保群众和1000名社区居民,并且撰写了长达250页的《上海市社会救助工作满意度测评报告》,为我市制定新一年的低保救助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在2018.7月-2018.12月参与完成2018年上海常住人口就业状况调查,专业学生负责约5000份样本数据的录入、整理以及回访的工作。在2018.8-2019.4月,“一统天下”的志愿者们在课余时间又投入到2018年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项目中,承担洋泾街道中约4000家单位的清查、登记任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国经济普查的调查项目,因为我校志愿者参与的洋泾街道北濒黄浦江,南临杨高中路,西起源深路,东至罗山路,面积7.38平方公里。法人、产业单位重点分布于浦东大道及张杨路主干道周边,商业密集区则集中在杨高中路主干道与源深路次主干道周边。因14号线和18号线、江浦路越江隧道等城市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影响,致使法人、产业单位较“三经普”时变化巨大,给经普工作加大了难度。专业学生们从对经济普查一无所知到能够准确无误地进行各项经济信息的收集、登记、录入工作,其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无论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季还是寒风凌冽的冬天,二工大的普查小分队在洋泾街道的各个商圈、社区中走街串巷,针对各大公司企业、路边门店、事业单位、社会群体以及非营利机构进行着清查登记,经普知识的宣传介绍,经济信息的登记校对工作。同学在经济普查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例如普查对象回避、不配合,学生的普查员身份会受到质疑甚至是拒绝,低素质的普查对象还有谩骂普查员的情况发生。但是,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志愿者们本着对经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经普过程中不畏困难、认真学习、勤学好问、虚心请教,严格按照经普条例开展工作,在负责的普查小区内做到“地毯式”入户清查,“不重不漏”登记记录。洋泾街道普查工作的负责人深深被我校学生认真、执着的精神所感动,惊诧于二工大学生的团结、有序、高效的工作作风。虽然学生们第一次参与经普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表现和业绩得到了经普办公室的高度认可。

  综上所述,应用统计学专业“一统天下”志愿者服务项目培养了学生们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了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时代特征,凸显了二工大学以致用、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特色。项目特色明显,成果丰硕,是一项可以推动发挥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促进校园文化繁荣的实践活动。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利用已有的社会声誉,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参与各项社会调查活动,更全面地服务于上海市经济建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