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2位志愿者为首届“上海青年绿色公益环保骑行”活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11-19

 

  11月15日清晨5时,当拂晓的光芒渐渐显露,当熟睡的人们都在美美的梦乡中时,我校由文理学部选派的52名志愿者们已经冒着寒冷的秋风前往东方体育中心参加首届“上海青年绿色公益环保骑行”志愿者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解放日报社、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指导下,由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青年环保志愿者联盟、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上海起点自行车运动中心承办,浦东新区老港镇政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

  在启动仪式上,有着一条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来自二工大的志愿者们,他们带着微笑,充满热情,如同初升的太阳,温暖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们。在沿途,我们二工大的志愿者们分布在各个站点,耐心详细地解答着活动有关事项,或指路,或送水、或递香蕉,为每一位骑友提供着最贴心的服务。

  200多位骑友,背袋分好类的干、湿垃圾,向沿路市民宣传垃圾分类,呼吁更多市民“开通绿色帐户,践行绿色生活”。一路骑行80公里,3个多小时后,选手们抵达上海老港固废基地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切身体会垃圾围城的严峻和垃圾回收利用的紧迫。

  我们的志愿者在活动的最后,也来到了老港垃圾填埋场,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这里,没有一丝异味,也没有黑烟。放眼过去好似一个高科技研发中心,一点儿也不是印象中的垃圾焚烧厂。怀着疑惑的心情,我们进入了基地参观。经过解说员的介绍得知原来“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处理着上海近六分之一的生活垃圾的处理厂。”。

  现在,环保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理念居于重要地位。上海市自2011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实事工程,经过绿化市容部门的不懈努力,上海已经连续四年实现垃圾减量目标。希望通过今天的环保骑行活动,呼唤环保志愿者精神,从小事做起,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希望在上海的各个社区,涌现更多的环保志愿者、领头人,带动各个社区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